阿軒的暑假就在轉瞬間結束,我想他自己大概對暑假做了什麼,只剩下模模糊糊印象,而對我們當他爹娘的人,他暑假的表現算是很棒的,畢竟在都市的環境,我們都要上班,純粹只是打發時間的安親班、才藝班佔據了很多時間,真的有活動的時間並不算太多,一個是分東西兩段完成了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用拓印本換了張紀念的獎狀,雖然現在已經不知道丟去那裡了;另一個就是去走了一趟瑞典的Fjallraven Classic的行程.前後花了四天搭飛機和轉機,七天健行,這應該算是工作以來除了蜜月請過的最長假了.

      Fjallraven Classic是瑞典品牌北極狐這家戶外運動服飾廠商固定每年舉辦的活動,總共一年有四個,除了瑞典,其餘三個行程在香港,美國和丹麥.瑞典這個行程算是四個之中最盛大的,在北極狐的主場,自然不能漏氣,其實活動路線就是在瑞典非常知名的大眾健行路線Nikkaluokta到Abisko, 先走兩天東西向的路線再銜接到南北向的健行路線,也就是知名的國王小徑的北段,真的在國王小徑的健行時間是五天,

undefined

 

七天的健行,全程110KM,每天走的海拔落差都只有幾百公尺,會在第四天經過國王小徑北段的最高點 1140公尺,所以路線本身其實算是低海拔路線,沒有高山症的問題.路徑原則上是都算是沿著河谷前進,所以沿路的落差起伏很小,都差不多是沿著等高線,如果用等高線把路徑看一次,其實跟台灣八通關這些古道的調性很像,適合親子同遊。

day all-1.png

 

路況大致與台灣山地的路況很像,大家常去的雪山,大概每一種地形都會遇到,反覆融冰造成的碎石路段,積水的泥濘爛泥,土坡,碎石泥巴混合,小碎石,碎石逕流小溪都有,只是在Fjallraven classic Sweden 的長度比較長,這段路最常見的沼澤或是說濕地地形,算台灣登山步道比較少有的地形,但這些地形普遍都會鋪上木板做成的棧橋,反而形成這段行程最好走的地形,完全就是高速公路的等級.

 

IMG_1676.jpg

參加這個行程的出發點就是要帶阿軒去體會一些稍微有點挑戰的行程,也去多看一些不同的生活面貌。Fjallraven Classic Sweden蠻符合這樣的特性,極地夏季的氣候,形成獨特的蚊子大軍生態,北國的廣闊地景,冰蝕造成的冰斗、冰蝕湖、也是亞熱帶的環境看不到的(當然雪山上是有),一路阿軒最為興奮的大概就是四處可見的小溪或涓流,水源來自山上融化的積雪,非常的冷冽與清澈,只要能停下來的時候,阿軒一定要伸手去摸一摸,還會確認一下這水能不能喝,能喝就想要喝一口,一路上經過應該以上百條這樣小溪溝,每條阿軒都是很興奮,遇到需要涉水而過的溪溝,那他就更興奮了,大人都是小心翼翼的踏石而過,阿軒反而是常常超開心滴一腳就踏進水裡,瞬時登山鞋就變雨鞋,進水的鞋子對他絲毫沒有影響,繼續開心玩水跑跳。

IMG_1765.jpg

小孩對於長距離的健行,我覺得體力真的是次要,主要是心情。阿軒情緒的起伏完全控制行進的速度,當他走在最前面時,情緒就很嗨,永遠走給嚮導追,一過木板棧橋,馬上變身嘟嘟嘟冒煙的蒸汽火車,非得大家跟在後面嘟嘟青嗆的前進,滿足他當火車頭的癮頭,好在團隊的叔叔們對他的容忍,嚮導也三不五時配合演出,一路就這樣很亢奮的走過大部分的路段.當然也有體力下降,情緒低落的時候,這時候就變身懶蟲龜速在隊伍最後端爬行,為了不影響大家的行進速率,根本的解決辦法只有拉著他的手拖著一起走,撐著走到每隔一小時都會有的休息時間,吃一條77乳加巧克力,他動力就完全恢復。小孩就是有大人失去的情緒轉換能力,前一分鐘還在鬧情緒,說太累走不動賴在地上不想走,一看到前方有殘雪的雪坡,馬上蹦蹦跳跳開始在雪上跑跳,壓根忘記之前的狀態,這個真是我們這些社會化的大人所無法達到的境界.

 

這也是阿軒首次在野外露營過夜,在台灣的時候,我們沒有搭上盛行很多年的露營風潮,家裡唯一的一頂帳篷,也是多年前買的MH 三人輕量四季帳,在台灣高濕高溫的環境下,剛買兩年防水層就都水解了,後來這頂帳篷就只能變成戶外野餐的“蚊帳”。為了這次的行程,特別買了頂HILLEBERG NALLO 4GT 紅標中最輕的四人帳, 這頂帳篷除了收起來體積大了些,供一家三口睡覺與放背包的前庭空間非常夠用,阿軒第一天搭帳棚時還很興奮的一直邀大家來參觀,以為只有我們家的帳篷是大又好用,殊不知大家的帳篷都是一樣的配置。這六天實測下來,這頂帳篷表現很好,帳篷的通風一流,也撐過第三晚的強風大雨也沒有任何問題。阿軒會幫忙釘營釘,雖然達不到驗收標準,但他很樂於參與,他也用手壓充氣口幫忙把充氣睡墊給充飽氣,自己會鑽進睡袋裹得緊緊然後就呼呼大睡,原本在台灣一直擔心他萬一睡太熟沒有起床尿尿,把睡袋給尿濕了,還多帶了一顆備用睡袋,結果是我們多慮了。

 

另一個里程碑大概就是一套衣服從頭穿到尾,我們家褲子都穿北極狐的G1000布料,這塊布料真的是因應瑞典的戶外環境,低溫下還是快乾,很防風,而且對於北極的口器超長蚊,簡直就是金鐘罩,每每看到蚊子快速地抽動口器再找縫叮進褲子,都無功而返就覺得很厲害。但上衣除非是穿著外套,只有排汗衣就完全無法抵擋,阿軒的長袖排汗衣基本上也都是都塗滿防蚊液,才能躲過蚊子大軍。整個活動基本上有風就沒蚊,風停就蚊起,還好紮營點都算是在風大的地方,蚊子造成的不便不算太嚴重。雖然都是穿羊毛襪,但七天累積的腳汗,羊毛襪還是無法防臭啊,連阿軒的襪子都有異味,看來還是兩雙輪流替換比較好。出發點的商店的紀念的帽T,穿起來舒適度很好, 幸虧夢夢提醒新版的是標上Sweden, 順利都買到新版的,秋天到了可以帶去山上測試一下。

 

這次活動的飲食是由主辦單位提供挪威Drytech這家公司的脫水料理包,網站上一包價位在台幣300元上下,口味算是很多種,午晚餐有豬、雞、牛、羊都有,另外也有素食的,早餐有三種口味的燕麥,阿軒在出發前試吃的攤位,每種口味他都很認真的試吃,一直在攤位打轉,最終選出他的最愛雞肉咖哩飯.我們這次比較愛的幾種口味 Beef Stew, Pasta Bolognese, Pulled Pork with Rice, Chicken Curry, Creamy Salmon with Pasta 吃起來都不錯,開水沖泡幾分鐘就很好吃了,不過吃了很多天的確是會膩。好險我們帶了統一肉燥麵、長崎豚骨拉麵和脫水高麗菜包,在天冷的夜晚或剛起床的清晨,來上一口蔬菜湯麵,真是無比享受。健行途中會有兩座山屋有類似小販賣部的商店可以補給零食士力架巧克力、花生、餅乾還有衛生紙之類的用品,也有賣熱狗捲,肉桂捲,可樂,巧克力粉,濃湯粉等飲品甜點,都可以用刷卡結帳,另外也有一個checkpoint 的帳篷內有賣鹿肉湯和巧克力,可樂,只不過就只能用現金。只要卡帶著,現金夠用,所以一路上可以吃得很滿足。

 

說起這次行程的另一個特殊經驗應該就是桑拿了,我們是第三天的紮營地有桑拿的設施。出發前就已經打聽到會是男女裸浴,想說應該是不會去洗,不過在多天沒洗澡的強大推力,加上阿軒超級想洗,也就悶著頭就進去了,桑拿房是由三間房間組合的,前面最大的空間是脫衣服和放鞋的子的地方,脫光光就把衣服吊在牆上的鉤子,然後就可以進到蒸氣室旁邊的沖洗區,一側地上放著兩的大水桶,裡面就是從外邊河裡由裸男裸女一桶一桶提進來的冰水,旁邊就是蒸氣室的出入玻璃門,另一測是一個平台,上面放著臉盆,冰水倒進臉盆可以讓你沖澡,沖澡完就可以進入玻璃門內,一個不到三米見方的小小的房間大概就擠了十個光溜溜的男女,坐在兩層階梯上,前面是燒著木材一個火爐,上面鋪著石頭,火爐的旁邊是個水箱,水箱下方有個取水的水龍頭,提冰水從水箱上方加水,冰水加熱一陣子後就變成熱水,就可以拿臉盆接熱水去門外洗澡,但我們實際等了半個小時,水還是冷的,加熱挺慢的。主角是用木勺把冷水淋在石頭上,房間瞬間充滿超熱的蒸氣,只要坐著蒸一下,很快就變成煮熟的蝦子,滿身紅通通,熱到直接去蒸氣房外面的沖洗區,拿冰水直接沖水也可以忍受,也就這樣洗了一個很舒服的蒸氣浴,身心舒暢啊。也許是年紀到了,同一團的人大家都光溜溜在裡面泡,其實不會太害羞。阿軒在裡面簡直就是流連忘返,蒸得不亦樂乎。洗完晚上還想再去洗一次.不過也不是大家都光溜溜,後來洗完來了一票泰國小妹妹,每個都穿著比基尼,感覺反而比較突兀,

一般人應該都對行程中的芬蘭浴會特別感興趣,的確在出發前這段行程也是大家會想了解比較多,其實一開始的想法都是想穿泳衣或內衣褲進去洗,這樣面對一堆裸男裸女比較不會尷尬。但真正實際走在行程裡,三天沒洗澡的渴望,可以洗澡真的對當下的所有健行者,簡直就跟沙漠裡拿鑽石去換水的情境是一樣,腦中只有完全幸福的感受,絲毫沒有任何尷尬與多餘的想法。小屋佇立在北歐的荒原下,在這條步道上的每個人,其實都已經跟環境融為一體,一幕情景我還印象深刻,剛到小屋的時候,我們去上方的步道旁的帳篷去領取未來兩天的食物,小屋旁邊是一塊平坦的草地,上面停了一台直升機,有受傷的健行著和陪同的人,正拿著裝備上機,小屋內就有男男女女帶著水桶走河裡提水或是帶著毛巾去河邊沖冰水,河邊四周的草地搭著各式各樣的帳篷,整幅動態的畫面是完全協調非常自然,這就是瑞典人日常原野生活的寫照,當下不知不覺我們也是完全融入到環境之中,人與自然的和諧,真的只有當下體會過的人能理解,看照片獲得的印象,只能雲淡風輕無法入心。

最後一天晚上扎營在Kieron 檢查站可以生營火,規定需要自己去找枯木幹,用石頭推成一圈才能生火,由於下過雨,枯枝都很濕,花了點時間才把火給點燃,由於我們的帳篷搭的離其他人比較遠,阿軒人來瘋天賦在此時展現,他自己去把全團的人都找過來,連兩個老外嚮導也來了,一路上都跟這兩個嚮導雞同鴨講的阿軒,是怎麼神奇地告訴他們我們生營火的。阿軒也在路上結識了一票星馬來的姊姊團,還給他取了個外號叫”神秘“,沿路她們和我們常常遇到,阿軒和這團姊姊的互動,讓把妹高手都甘拜下風吧。

 

健行的終點是走到國家公園外的一個旅館,通過一個終點的門架就完成110KM的路程,本想用背了七天的空拍機拍下大家通過終點線的畫面,不過空拍機還沒就位,大家就在熱烈的掌聲中通過終點線,結果是拍到兩個不認識的老外走過去,很讓人捶心肝。拿著蓋了七天七個戳章的護照,阿軒終於換到了他的紀念獎章,不過他還沒認真看獎章,就被一攤給小孩彩繪木馬的攤位給吸引去了,開心的拿IKEA的顏料開始塗木馬,當然除了塗木馬,也把自己黃色狗鐵絲外套一起給上色了,七天有六天晚上在幫他烘鞋的老爸,沒想到第七天還是要居然還要刷外套,有點苦命。晚餐時,主辦單位同時也在進行Hiker之夜,帶著阿軒過去瞧瞧,一走進大帳篷,就聽到遠遠的台上正在念阿軒的英文名,不明就里想說是不是中獎了,但前面人實在是太多,擠不過去,就聽著主辦單位改念別的名字,阿軒這時候就急得哭了,以為沒去領獎,獎被沒收了,連之前的星馬團的姊姊都紛紛說有聽到阿軒的名字,帶著一起去找主辦單位,才知道剛剛唸的是Young Hiker的獎,看名單上大概有十個小朋友,阿軒是第四小的,主辦單位送每個Young Hiker一個小背包,獎勵他們可以完成挑戰。

 

整個行程我想對於阿軒來說,他自己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感受,就是被他爹娘抓來在野外走了七天也睡了六晚,中間搭很多飛機,吃很多餐廳,到處逛商店.但或許這就是我們要的,讓他可以把這種生活的樣貌與挑戰,感受就像喝白開水一樣的平淡,可以自然的融入到他的人生中,不想太多,一件事想做就去做,做了自然就會有結果,不論結果好壞,起碼他願意去做每一件沒想過的事.

 

這趟旅程出發就是著眼在親子的同遊,結果也如預期,還一起拖了三組母子團下海,相信她們也是收穫滿滿。以平常大人的能力,7天走完這趟行程真的難度不高,每天大概都只步行4到5個小時,但是帶著自己的小孩,用他們可以完成的步調一起完成這段回憶,跟自己完成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由於我們是繞了半個地球飛過去,平均負重15-20多公斤走個7天,心情雖然很愉悅,但時差加上體力的消耗,回來台灣後真真切切也虛了幾天才恢復.身邊朋友如果也想要安排個親子同遊,完全沒有手機、電視、公事的打擾,跟小孩在北國的荒野野營7天,一起看著廣闊的大地,喝著自己煮的咖啡,我想這行程很值得推薦!

 

 

 

 



行程紀錄:

 

8/9 0:30 台北飛荷蘭阿姆斯特丹

8/9 10:40 荷蘭阿姆斯特丹 轉機 瑞典斯德哥爾摩

8/9 13:00 搭乘Arlander Express 到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附近的旅館住一晚
(Radison blu Royal Viking Hotel), 下午走路去去舊城區看看

接下來的行程都由台灣的北極狐安排

8/10 11:00 斯德哥爾摩 轉機 到瑞典北方的 Kiruna

8/10 搭主辦單位安排的巴士去報到處領取裝備和最後採購機會
(領取地圖,活動護照(每天的檢核點蓋戳印用),垃圾袋(終點有秤重,最重的有大獎),兩天的瓦斯罐,脫水乾燥食物,另外還有兩種麵包。活動每兩天會有補給一次瓦斯罐和脫水乾燥食物,數量不限,但空瓦斯罐要自己背到終點。麵包只有註冊處有提供,行程中其他兩個補給點就沒有麵包了,不過都有商店可以買零食和飲料。

註冊點外面有Drytech的試吃攤位,可以先記下自己想吃的口味,拿的時候就可以少拿到地雷食物。

註冊點有幾項東西可以購買
1. 紀念帽T,每件400 克朗

2. 防蚊液,有噴的和塗的兩種,噴得我個人覺得比較方便(我們帶得是塗的),品牌都跟在車站旁的藥妝店賣的是一模一樣的,價格會比較貴,市區可以先買。

3. ECO Soap. 環保洗潔液, 沿路要清洗雙手,身體,洗桑拿時當沐浴乳,都可以用

 

8/10 晚上住在註冊處旁邊的旅館, Hotel Camp Ripan (http://ripan.se/en/boende/hotellstuga-giron/) , 我們住的是四人房型Room Giron, 有兩間房四張單人小床。

 

8/11 早上5:30把不要帶去健行的行李交給主辦單位放到貨櫃裡,會直接托運到終點去,每個人可以託運一個行李箱,帶著活動護照去註冊點旁邊的貨櫃前托運,上面會寫上是放在哪個貨櫃那個架子上,到了終點在拿著活動護照去領回行李

6:00 早餐, 7:00 去註冊處前方的廣場排隊上巴士,巴士開大約40分鐘沿著湖邊到出發點 Nikkaluokta, 8:40 開始健行

 

健行行程: 每天大約都是9:00 出發,步行4到5個小時,下午4, 5點紮營
8/11 Nikkaluokta – Kebnekaise登山站

七天中最長也走最久的一天,大約 19公里,中午會到一個湖邊的水上計程車站,可以買鹿肉漢堡(150 克朗)當午餐,直接用現金比較方便,如果是用信用卡,需要到裡面櫃檯買券再出來排隊,有點浪費時間,這個點也有兩間廁所。大約晚上六點會到Kebnekaise登山站,登山站有廁所(洗手台有溫水),檢核點裡有賣鹿肉湯和巧克力,可樂,但要用現金。吃點東西蓋好章後,繼續往前走兩公里左右,在平緩的山坡上紮營,要選地面平坦沒有斜度的地方紮營,晚上睡覺才不會都滾在一起。

沿路地勢都很平坦,除了第一天走比較久,前面樹林裡蚊子比較多,需要塗防蚊液,算是輕鬆愉快。
8/12 Kebnekaise登山站 – Singi山屋 (15KM)
路程前半段是很緩的爬升,沿著右手邊瑞典最高峰的山腳下前進,然後緩下到河谷裡的Singi山屋,地形地勢都很好走,到了Singi才正式往北接上國王小徑,Singi山屋這個點除了蓋章外,有提供免費的 果醬馬鈴薯泥捲,可以無限次排隊領取,也有兩間廁所。我們紮營選在山屋和山壁間的平原,有條小支流當水源,不過水流動比較慢,還有些泡泡,去山屋下面的大主流取水比較好,或是紮營在山屋後在行進一段距離,離主流比較近的地方會比較好。

 

8/13 Singi山屋 – Sälka (12.5KM)

今天是最短的一天,可以很輕鬆的就走到Salka山屋,大約3點就可以紮營,紮營點再過了小橋後左邊的那整片空地上,可以選河景第一排紮營,水源由於主流會混到桑拿房的廢水,我們是到橋的另一側,山上有條支流流下來的地方取水,水質相當好。Salka 蓋章外就是補給瓦斯罐和脫水食物包,另外可以去小店買零食,花生和可樂還有起司醬,是最推薦的。可樂空罐可以在商店外回收,
都買好拿好就可以去洗桑拿了,帶著毛巾和環保清潔劑就可以去桑拿房開心洗澡了。

8/14 Sälka – Tjäktja (14KM)

今天會通過形成的最高點1140公尺,前面有幾段陡上坡,但長度都不長,每段搭約都50公尺然後就是平緩的台地,大約有四段上坡後就到最高點的避難小屋,到最高點前,我們遇到強風和下雨,算是這七天走的比較辛苦的一段。膽這段的風景很有特色,由於地勢往上,視角可以看到看到整段河谷,很壯闊。

下坡後就一路到檢核點,檢核點前會看到Tjäktja 山屋在左手邊河的對岸,所以並不會經過,往前到了檢核點就可以蓋章,然後有免費Brownie蛋糕和咖啡可以喝,但只限一人一塊.過了檢核點往下一點有一大片河谷,我們就在檢核點過去50公尺的小坡後紮營,水源非常近,水質也很好,算是這幾天取水最近的營地。這天紮營遇到強風和下雨,不過極地的植被排水超級好,帳篷底部還是很乾爽。

8/15 Tjäktja – Alesjaure 山屋( 12.5)

由於一路往下,這段路到Alesjaure山屋都很好走,山屋位在一個小山坡上,過橋往上爬一小段就到山屋,這是最後一個補給點,拿了瓦斯和乾燥食物,可以去小店裡補充零食,小店有賣肉桂卷,也可以在店裡先付錢買熱狗捲,然後去小店後面下方的攤位拿現烤的熱狗捲,自己拿餅皮抹上果醬和馬鈴薯,在夾上熱狗,還挺不錯吃的。熱狗有大條的也有小條的,感覺大條的也不錯。
紮營點是在過了山屋後下到湖邊,沿著湖邊再繼續走個幾公里,穿越的麋鹿農場的圍欄,由於沒有風加上在湖邊,天氣也變熱,這段路蚊子就開始多很多了,沿路上有很多稱作 Wood Soro的植物,葉子酸酸甜甜很好吃,可以邊走邊摘來吃。最後走到地勢高一點,風大一點的湖邊紮營,可以選下到湖邊麗水近的地方紮營,我們是選紮營在上面地勢比較開闊的地方,風大一點蚊子就很少。一樣都早早就可以紮營,可以享受北國的夕陽,還有時間把鞋子給刷一刷,晾一下衣服和襪子。 湖對面的景致相當美,有一座瀑布,空拍機沒有飛成功。

8/16 Alesjaure 山屋 – Kieron 山

這段路水源比較少,地形上一樣很平坦,最後到Kieron檢查站前是緩下坡,下到溪流後再往上100公尺就到Kieron檢查站,取水要走回溪流,稍微有點距離,檢查站位於一片樹林裡,蚊子蠻多的,要挑風大的地方紮營,我們挑了檢核點帳篷後面到小溪坡的相對高點扎營,蚊子還是很多.這個是唯一一個自己蓋章的檢核點,有提供Pancake淋上鮮奶泡和果醬,和咖啡,能量飲,也有兩個帳篷廁所。 這一站可以生營火,有很多前人生過營火的場地,直接整理一下就可以使用,再去附近找枯枝來燒。有些隊伍會不在這個地方紮營,會往前走兩公里進去的Abisko國家公園的紮營點,那邊有桑拿,我覺得應該是比較好的紮營點,不過聽說要收費,每個人40歐元,應該是這樣所以嚮導沒決定去那邊紮營吧。

8/17 Kieron – Abisko (17KM)

由Kieron一路下到湖邊,沿著湖邊走,這段路是這七天第二長的路,不過路都很寬,感覺四驅車都可以開進來,所以都很好走,由於八點就出發,走出國家公園差不多才下午兩點,出了國家公園再沿指標走個500公尺就到了終點的旅館,旅程就完成了。
到了終點,可以先杯飲料,到帳篷裡去買瓶可樂,然後去蓋章,拿護照換最重要的紀念徽章還有附加的抽獎券,垃圾秤重後拿去後面的資源回收桶,依照分類丟掉,瓦斯罐也是空瓶拿去資源回收,完全沒用過的給嚮導處理。然後就可以拿活動護照去領行李,到房間去盥洗。旅館的熱水器熱水容量有限,所以四人洗澡的話,要稍微省著用,才夠四人都洗完。晚餐是用旅館的鹿肉套餐。口味不錯,七點會有晚會,要注意有沒有抽中大獎。小朋友會有特別禮物,晚會一開始就會念名字。

這個旅館有商店,可以買一些零嘴吃吃,房間內有烘衣機,可以把濕掉的裝備拿出來烘乾,我是把登山鞋都刷乾淨,然後烘乾,回程就有乾淨的鞋可以見人了。

8/18 早上七點早餐,10點上巴士去Kiruna機場,11:00 登機飛回阿姆斯特丹,大夥就此解散自己回家. 我們繼續在斯德哥爾摩住一晚,找家餐廳好好吃一頓。

8/19 5:30 搭Arlander Express 去機場, 9:40 斯德哥爾摩回阿姆斯特丹

16:00 阿姆斯特丹回台北

arrow
arrow

    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